Friday, October 29, 2010

讀爛經二 之 "Only learning is possible"


越讀越爛,還是越來越讀爛,讀家自己心知肚明。

本人好像沒有什麽心做事,暫時再次進入《道德經》好好地亂講一通,應該胡掰一通后等下就比較有心情做事吧。

嗯嗯。。。道德經第二章如下:-

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矣;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已。故有無相生,難易相成,長短相形,高下相傾,音聲相和,前後相隨。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,行不言之教。萬物作焉而不辭。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功成而弗居。夫唯弗居,是以不去。

之前提過,讀經文,讀書,做運動,唱歌,站立,全都要一氣呵成,不要太執著於每一個小動作。執著了,就失去了這一個moment的觸覺。如果做完了覺得很多都不會或感覺不好,從頭再來一次吧。=)

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矣;天下這裡指的,是所有人。如果以globalized的角度來看,指的,yes,當然包掛紅毛(閩南語里稱呼白種外國人的詞彙)。天下人所知道的美以及一切與美有關係的任何事情與物,這基本上是一種不對的concept,一種不良的態度。呃,如果說這是不對不良態度的,好像不太符合老子的思想。其實他要說的是,這種審美,帶來的是一種惡性循環。因為每個人對美的角度看法都不同,而這些不同的尺度都無法比較。所以當天下人都把什麽是美的,什麽是醜的拿出來評論的時候,紛爭也容易產生,而最最最最最重要的,應該就是,大家已經完完全全根本性的不再看那個事物了。

打個比方,大家來說說周迅漂不漂亮吧。我就說她小巧玲瓏,可是可能某個網友會說她乾癟無胸,那你說誰對誰錯?說白了,都錯。周迅生成這個樣子,根本就是自然界里最自然不過的一件芝麻小事。當你在評頭論足時,你我口裡說的周迅,已經不是周迅了,而是你我在腦海里幻想出來的AV女優抑或是完美情人。我們都偏離了。周迅,只是一個名字。也只有有周迅在的場合,你與她交流,那個moment才是真的。名可名,非常名。過了就過了。說不定她現在隆了胸,你說是不是?

所以說,文字是用來記載的。記載,說明確了,都是過去式。現在式的,都不是用言語來看,聽或感受的。

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已嗯嗯,與上述一樣。天下人所說的善,你說得出來,你定義得出來,那就不是善了。你說殺人放火不對,那如果你殺的是一個一直在天臺山不停用槍狙擊人的瘋人,那你不是不善啊。什麽是善呢?

老子闡述了人類腦部里遮掩自己與真實世界的最最fundamental的一件事,就是比較。英文叫做scale。我們在進入了‘有’的世界后,第一個犯得最關鍵的錯誤就是定義,然後比較。這個關鍵,讓我們再也看不清真實的事與物。最關鍵的也是,這些尺度,連在你自己身上也不是永遠是那樣的。年輕的時候比較喜歡女老師,老了比較喜歡美少女,你說,你自己的尺度還不是一樣改變了那麼多?

生活在這些定義里,造成一件簡單不過的事情,就是你一直在一個圈子里,一直不停的loop。這個loop會嚴重到你可能有一天會停下腳步,想一想,我怎麼找不到自己了?

那我問你,自己,又是什麽呢?什麼時候,你突然察覺,咦,要怎樣才是做回自己?

這個答案,永遠沒有答案。這個世界上,根本沒有自己。你的‘自己’,是你自己在自己一切的觀念啦,scale啊,邏輯上建立出來的。想一想。

有一些瞭解這一段后,我們進入“故有無相生,難易相成,長短相形,高下相傾,音聲相和,前後相隨。”

在瞭解了人腦里scale這個最基本的騷擾因素后,你就可以察覺,就是因為如此,所以你開始有了以下的概念:-

(1) 有和無,是不一樣的,如果有,就不是無,如果無,就不會有;

(2) 每件事情,都有困難的,也有容易的;

(3) 有的人很長,有的人很短;

(4) 有的人的女友比他高,有的人的女友比他矮;

(5) 有的音樂和另一個聲可以配合,有的卻不能;

(6) 有的人在我前面,有的在我後面,有時候還可以在上面,有時候卻在下面;


所以如果你用心去觀察,你會發現,這些scales,充斥著你的生活,讓你永遠看不清事物。

那麼得道的人又是處於什麽境界呢?

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,行不言之教!

聖人泛指得道的人。所謂得道不是成仙。得道就是活得真,活在現實生活中。很多人認為這是消極的,那容許我慢慢嘗試解釋吧。

在這種境界生活,你做的事,是無為之事。Mind this,你還在做事。你不是什麽都不做,頹廢。頹廢,是頹廢。無為之事,是無為之事。兩碼事。

行無為之事,我還沒有看到之前,也覺得這句話很玄。我儘量以我的經歷來闡述吧。

有一個殺人犯,他用了長刀殺了很多人,而他現在向你走來,站在了你面前。你周圍都是空的,就是說,你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阻礙他向前。而殺人犯也異常冷靜。你向後退兩步,他也自然的向前兩步。他在伺機出手。你知道他不會手軟,而且好像也很冷靜,要是斬了下來,你一定會死。你跑,很有可能他會在後面把刀拋過來傷你。你好像沒有什麽選擇,因為周圍的人都死了。你如果一分心拿電話,以這個距離,他隨時可以立刻趁機把你劈成兩半。

你應該怎麼逃脫?

只有等。等他出手的時候,閃過他,然後逃走,或是把他制服。我們這個時候,只專注討論怎麼閃開他的攻擊,且不說怎麼制服他。

這個時候,你需要的不是分析他如何攻擊你。而是放鬆心情,把腦海的一切都拋開,處於最真實的境界,就是在這一個moment,或是‘無’。

因為,如果你分析,你的動作會因此慢了一步,而對方可以抓住那一瞬間把你劈死。

你如果太快,在他還沒出刀時就行動,他的刀會自然地劈向你下一個位置。

真正的moment是,等到對方出手了,而刀也開始斬下的那一瞬間,你閃開。他的刀已開始斬下,在這個時候你閃開,他也沒有時間應變你轉變的方向。就這樣,你可以輕易地,自然地閃避那致命的一擊。

這一個瞬間,看起來容易,卻非常不容易。因為你閃開這一擊的時候,你不是刻意的。你是自然的。你是無為的。

是的,你是無為的。可是你有在頹廢,什麽都不做嗎?沒有。你在做這事啊。可是你又是無為的。就是這種狀態。

所以說,沒有任何武術是比其他武術好的。你可以學兩萬招,可以很厲害,可是,如果你連這一個小小的瞬間都無法自然,你一樣會被人家幹掉。

唱歌也一樣。刻意拉開喉嚨,刻意壓抑聲音製造感情,這些不自然的唱歌,永遠不會到達那種令人感動的境界。其實,什麽事情都一樣。什麼東西要做到最高的那一個境界,就是要進入‘無’。種花,泡茶,拳擊,都一樣。有哪一拳擊高手的手是緊繃著出招的?有的話,請告訴我。我說你厲害,還會考慮頒獎狀給你留念。

可是,無為還有放鬆這兩個境界,很容易被人誤以為是頹廢。放鬆也一樣。叫你放鬆身子,不是叫你整個軟癱在地上。什麽是放鬆的站著?就是背部自然的挺起的狀態下站著啊!所以,應該在放鬆前加上‘自然地’。是Naturally relaxed. 不是軟癱。

所以,得道的人沒在做事嗎?有啊!他也可以上班,工作,娶妻生子。在做這些事情時,他是無為的,就因為無為,所以每一個moment他都充分的感受,活著。有些人叫這個‘活在當下’。而往往這些人都很真實。她不開心想哭,會即刻就哭。不喜歡你,即刻表露出來。他們不會有長久的怨恨,因為反正即刻釋放出來了,怎麼會累積呢?這種狀態,基本上和喝了酒的人沒什麼分別。所以往往得道的人,我們都稱他們為‘真人’,而往往他們身邊都有一壺酒。因為有沒有酒,都沒分別,他們都那麼真實了。他們不會爲了應酬而笑。因為這樣笑,臉會很酸,很不自然。他們的笑,會感染你,讓你知道他是真的在笑。

而如果你注意到的話,那些超級成功的人,往往都很真實,也不會奸詐地耍虛招。看看Bill Gates。再看看Einstein。往往超級成功的商人會和你說,要誠實。說的就是,無為啊。

那什麽是“行不言之教”呢?不言,就是不說話。你有沒有發現,教導是不可能的,只有學習是可能的。Teaching is impossible, only learning is possible. 我不是在亂亂講。當我要教你一些事情,當我開始講的時候,言語已經讓我要教的偏離了。最好的教學,是不說話,就做給你看,然後你自己也做。自己體驗。這樣,學習才叫進行了。而且,不言之教也有另一個潛在含義,就是,如果一個人不放下,你怎麼教,他都不會學,也學不到。只有你真正攤開心胸,放下身段,拋開定義,那才有可能學習。

爲什麽老人最頑固?不是因為他們是老人,而是因為幾十年來的定義、邏輯讓他們完全失真了。他們的腦不再能夠接受新事物,不是因為他們退化,而是因為他們的杯都被自我(ego)填滿了。要真正學習,就要無為,就要無我。這樣,也才能接受,才能看到真實的。

所以第二章以“萬物作焉而不辭。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功成而弗居。夫唯弗居,是以不去。”總結。十分完美。

老子聰明的用‘萬物’兩字。萬物,這裡泛指畜生,植物等等。要記得,有為萬物之母,在前一章提過。世界上一切生物、非生物等等,主要:-

(1) 生產了(give birth to)了而不會想過擁有;

(2) 做一件事時就在做,這裡說的就是無為;

(3) 東西做成了(在這裡,也可以解成做不成),不會dwell over it,做過了就過了,不會停留回顧自己有多厲害或是多失敗;

夫唯弗居,是以不去!!!

如果你認為只要不去dwell over it,不去停留回顧為目標去對待事與物而履行無為,那我告訴你,你反而會停滯不前,也不會因此而無為的!

爲什麽呢?因為刻意去‘無為’本身已經是‘有為’了啊!!很多人把這一句譯為如果不dwell over it,你做的就是永恆的。我覺得,從我的經驗來說,好像不太對勁。

‘不去’兩字確實指的是‘will not be rid of’的意思。

所以我本身認為老子是要提醒弟子們,不要刻意去無為,因為如果你這樣的話,you’ll never get rid of the things you want to rid off.

很簡單,你告訴自己要無為的去愛你的女人,那嘗試想想,如果你那樣做的話,你其實已經saturate yourself with the thought of 無為的去愛。在這個狀態下,你肯定也是和現實脫節,也不是活在那一個moment的,也肯定不是在無為的愛。那只是有為的無為啊!!


-

No comments: